【投票】帶子狼

2010120910:00


德川幕府為了削減各地諸侯(大名)的勢力,常藉小故逼使諸侯「改易」、「廢絕」,甚至­乾脆採用暗殺手段,幕府(公儀)麾下有三個組織,一稱「探索人」專司探查諸侯的大小情­報以便羅織罪名,一稱「刺客人」專職政治暗殺的任務,另一為「介錯人」專司公然令諸侯­切腹時的砍首任務。

「探索人」及「刺客人」都歸「柳生」家掌管,「介錯人」則因「柳生軍兵衛」與「拜一刀­」比武敗北而落入「拜」家手中,柳生家中「柳生烈堂」心中不服,趁著「拜一刀」上城奉­公時,派人將拜家滿門抄斬,僅餘下剛會爬行的幼子「大五郎」好讓「拜一刀」心存掛礙而­無法報仇,另外則聲稱「拜一刀」發狂砍死全家,使得將軍心生厭忌,遂下令「拜一刀」偕­幼子切腹自殺。

「拜」換上素服之後,將大刀及線球分置塌塌米兩旁,要大五郎選擇自己的命運,大五郎爬­著爬著選了大刀,「拜」於是帶著幼子走向的復仇之旅。為了復仇,需要一筆經費來購置武­器(例如「大五郎」的「乳母車」就具有兩挺連發的機關銃),「拜一刀」以「一殺五百兩­」的超高收費幹起職業殺手,由於武功高強,生意倒也源源不絕。

「拜一刀」讀音與「狼」諧音,又因為帶著小孩,故被人稱為「帶子狼」,「大五郎」因為­自幼顛沛流離又缺少母愛,養成剛毅木訥的個性,平常絕不發一語,也不願求助於他人,尤­其經常面對生死決戰,固此亦被其他劍客曾說過大五郎是擁有「生死眼」。

電視劇從1973年到1976年播出,共三部79集,由「萬屋錦之介」主演,「萬屋錦­之介」年輕時稱「中村錦之助」,是時代劇黃金時期的當紅影星,主演過的經典名片不計其­數,於1997年因肺炎去世,享年64歲。


子連れ狼 (帶子狼)

詞:小池一夫 曲:吉田 正

口白台詞

小(こ)高(だか)い丘(おか)の城(しろ)跡(あと)
の崩(くず)れかけた東(あずま)屋(や)で、
小山丘上舊城遺跡的東廂房裡
その子(こ)は父(ちち)を待(ま)っていた。
那個孩子正在等候父親
この日(ひ)の朝(あさ)には帰(かえ)るはずの父(ちち)であった。
這天早上應該要回來的父親
それが三(み)つ目(め)の朝(あさ)となり、
卻一直等到第三天的早上
四(よ)つ目(め)の夜(よる)が来(き)て、
第四天的夜裡,都還不見蹤影
五(い)つ目(め)の朝(あさ)が雨(あめ)だった。
第五天的早上,下起雨來了

しとしとぴっちゃん しとぴっちゃん
しとぴっちゃん

悲(かな)しく冷(つめ)たい 雨(あめ)すだれ
哀傷冰冷的雨中
幼(おさな)い心(こころ)を 凍(い)てつかせ
幼小的心靈 被凍僵了
帰(かえ)らぬちゃんを 待(ま)っている
等待著還沒回來的父親
ちゃんの仕(し)事(ごと)は 刺(し)客(かく)ぞな
父親的工作 正是刺客哪

しとしとぴっちゃん しとぴっちゃん
しとしとぴっちゃん しとぴっちゃん

涙(なみだ)隠(かく)して 人(ひと)を斬(き)る
含著眼淚 把人斬殺
帰(かえ)りゃあいいが 帰(かえ)らんときゃあ
能活著回來就好 回不來的話
この子(こ)も雨(あめ)ン中(なか) 骨(ほね)になる
這個孩子將在雨中化為白骨
この子(こ)も雨(あめ)ン中(なか) 骨(ほね)になる
這個孩子將在雨中化為白骨
ああ 大(だい)五(ご)郎(ろう) まだ三(み)つ
啊 大五郎 才只三歲哪

しとしとぴっちゃん しとぴっちゃん
しとしとぴっちゃん しとぴっちゃん

ひょうひょうしゅるる ひょうしゅるる
ひょうしゅるる

寂(さび)しくひもじい 北(きた)ッ風(かぜ)
又寂寞肚子又餓 北風之中
こけし頭(あたま)を なでて行(ゆ)く
撫著頭上一撮頭髮獨自走著
帰(かえ)らぬちゃんは 今(いま)どこに
還沒回來的父親 現在在哪裡啊
ちゃんの仕(し)事(ごと)は 刺(し)客(かく)ぞな
父親的工作 正是刺客哪

ひょうひょうしゅるる ひょうしゅるる
ひょうひょうしゅるる ひょうしゅるる

涙(なみだ)隠(かく)して 人(ひと)を斬(き)る
含著眼淚 把人斬殺
帰(かえ)りゃあいいが 帰(かえ)らんときゃあ
能活著回來就好 回不來的話
この子(こ)も風(かぜ)ン中(なか) 土(つち)になる
這個孩子將在風中化為塵土
この子(こ)も風(かぜ)ン中(なか) 土(つち)になる
這個孩子將在風中化為塵土
ああ 大(だい)五(ご)郎(ろう) まだ三(み)つ
啊 大五郎 才只三歲哪
ひょうひょうしゅるる ひょうしゅるる
ひょうひょうしゅるる ひょうしゅるる

口白台詞

六(むっ)つ目(め)の朝(あさ)、霜(しも)がおりた。
第六天的清晨 降了霜
季(き)節(せつ)の変(か)わり目(め)をつげる別(わか)れ霜(じも)が
告訴你季節變換的霜

ぱきぱきぴきんこ
ぱきぴんこ ぱきぴんこ

雨(あめ)風(かぜ)凍(こお)って 別(わか)れ霜(じも)
風淒雨冷 霜凍大地
霜(しも)踏(ふ)む足(あし)が かじかんで
踩在霜地上的腳 都被凍僵了
ちゃんを探(さが)しに 出(で)て行(ゆ)く子(こ)
出外尋找父親的小孩
ちゃんの仕(し)事(ごと)は 刺(し)客(かく)ぞな
父親的工作 正是刺客哪

ぱきぱきぴきんこ ぱきぴんこ
ぱきぱきぴきんこ ぱきぴんこ

涙(なみだ)隠(かく)して 人(ひと)を斬(き)る
含著眼淚 把人斬殺
帰(かえ)りゃあいいが 帰(かえ)らんときゃあ
能活著回來就好 回不來的話
この子(こ)も霜(しも)ン中(なか) 凍(こご)え死(じ)ぬ
這個孩子將在霜地中凍死
この子(こ)も霜(しも)ン中(なか) 凍(こご)え死(じ)ぬ
這個孩子將在霜地中凍死
ああ 大(だい)五(ご)郎(ろう) まだ三(み)つ
啊 大五郎 才只三歲哪

ぱきぱきぴきんこ ぱきぴんこ
ぱきぱきぴきんこ ぱきぴんこ
ぱきぱきぴきんこ ぱきぴんこ
ぱきぱきぴきんこ ぱきぴんこ